top of page

手機「低頭族」 不單止損害頸部,並會禍及四肢!!!


低頭族

真係唔好由朝到晚都掛住低頭玩電話!切勿過度!

自手機普及化後「低頭族」隨處皆是,有神經外科醫生警告頸椎退化有年輕化趨勢,不少20多歲年輕人已呈40歲狀態。長期低頭令頸椎承受重量達60磅,比正常多出6倍,為一時玩樂而導致椎間盤突出,最嚴重更會影響四肢活動。 頸椎支撐頭部和保護脊椎神經,正常呈C型向前微彎。有美國研究指當人直視時,頸椎承受10至12磅重量,當低頭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,頭部彎至60度時,頸椎承受重達60磅重量。 嚴重者失活動能力 長期低頭會形成骨刺,而當頸椎軟骨勞損後會向外壓住神經線,會形成椎間盤突出。神經外科醫生鄭建明指:「嚴重個啲可能手痺腳痺、四肢活動受影響,或者將來會失禁。」 他指一般40至50歲的人才出現頸椎退化,惟近年因椎間盤突出而求診的年輕人大增,最年輕的個案為約18歲。有一名21歲女學生平日沉迷手機,有天突然頸部僵直劇痛而未能郁動,經檢查後發現頸椎第5和6節椎間盤突出,經治療後好轉,惟鄭醫生指她的頸椎情況早已嚴重如40歲的人。 勿啪頸應早求醫 他指現時約10宗個案,有1人需接受手術,一般情況下消炎藥物可減痛楚,長遠而言則需長期服食葡萄糖胺和Omega 3魚油丸,以修補磨蝕的軟骨。 對於坊間常用的「啪頸」紓緩酸痛動作,他解釋:「頸椎有兩條脊柱動脈供應血上後腦,如果拉到好犀利,會撕裂而引致中風。」他提醒市民出現痛症時,勿胡亂處理,應盡早求醫。 為保護頸椎健康,他建議市民平日使用電子產品時,將眼睛與熒幕成水平線,並多做舒展運動如將肩膊向後打圈約15次,雙掌向後緊握和伸直約10秒等。

▲長期低頭玩電話會形成骨刺或椎間盤突出。鄭建明醫生︰「嚴重個啲可能手痺腳痺、四肢活動受影響,或者將來會失禁。」可多做伸展活動放鬆肩頸,來保護頸椎健康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