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什麼是肌筋膜疼痛症候群🧐


什麼是「肌筋膜疼痛症候群」?

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是由骨骼肌內一些過度 敏感的激發點 (trigger point) 所引發的疼 痛,可以是因為受傷後引起的,也可能是因為 肌肉長期處於的收縮用力的狀態,沒有適當的 放鬆伸展,或姿勢不良所引發。

容易罹患『肌筋膜疼痛症候群』的族群包 括久坐辦公桌的上班族、長時間使用電腦的工 作者或網咖族、終年辛勞操持家務的媽媽們以 及心理壓力大 (例如學生考試之前)、或個性 焦慮、情緒憂鬱等等。上述的情形都極容易造 成肌肉緊繃無法放鬆,久而久之肌肉會僵硬, 最後引發嚴重的肌肉疼痛。

如何治療 ?

1.物理療法:如冷熱療法、電刺激、低能量 雷射、經皮神經電刺激、深部組織按摩法及 肌肉伸展練習法。

2.運動伸展治療:

伸展運動乃是運動伸展治療肌筋膜疼 痛症候群最重要的部分,因為肌肉處在緊繃 和縮短的狀態和疼痛的產生息息相關。緩慢 且持續的牽拉伸展配合藥物或激發點注射是 最有效的治療方法。病人在日常生活中如果 發現某一個動作會引發疼痛,此時應先停止 ,再試著緩慢溫和地順著剛剛動作的方向做 牽拉伸展,藉以使緊繃的肌肉慢慢鬆開。剛 開始治療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時不宜做肌力訓 練,因為復健早期若加入肌力訓練容易造成疼痛的肌肉症狀加重,以及其他肌肉群替代 使用,反而不利於恢復。治療一段時間,若 疼痛減低,關節活動度也恢復之後,此時才 開始加入肌力訓練和有氧運動。

3.藥物治療:

醫師會根據病人狀況選擇止痛 消炎藥、肌肉鬆弛劑及抗焦慮劑等來減輕病 人的疼痛。 4.局部注射:醫師同樣會視病人狀況局部注 射引痛點,有時候會於痛點加入藥物注射。 此法能立即有效消除引痛點及緩解緊繃的肌 肉帶,但應由有經驗的醫師來執行且謹慎注 意消毒止血,小心注射位置以避免併發症。 如何避免及預防?

若要預防肌筋膜疼痛症候群,平日應注意 下列事項:

1.注意保持正確姿勢:應避免長時間同一姿勢 的工作,以防身體某部分的肌肉呈過度的負荷。 不當的坐姿或工作時不正確的用力方法,都會導 致肌筋膜疼痛症候群,若不加以改正,即使這次 治療好了,下次再發的機率仍高。

2.矯正身體左右的不對稱。

3.保持愉快的心情。 

4.降低心理壓力,避免焦慮、憂鬱的情緒。 5.平時多做伸展運動。 

6.避免肌肉受到不正常的束縛。 

7.注意營養均衡,補充維他命及礦物質。

8.控制代謝性疾病,如糖尿病需要控制血糖。 

資料來源: 健康生活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