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姿勢不正 勞損嚴重


在辦公室工作,不用負責粗重工夫,卻經常做到肩頸僵硬?這可能與你每天工作8小時、長時間低頭工作、默默敲打鍵盤等有密切關係。別小看工作勞損,很容易造成肩頸、手部和腰部的肌肉和筋腱傷害,甚至影響日常活動。作為上班族,最好經常練習簡易伸展活動,戒掉不良坐姿,減輕身體因工作而勞損的程度。 

治療師:肩頸、手、腰最受罪 辦公室的工作勞損,是指長期坐下,使用電腦處理文書工作,加上姿勢不當所引起。治療師指出,文職工作者長期坐下,腰部需要承受很大壓力,加上進行重複性動作,引發肩頸肌肉疲勞繃緊、腰痠背痛,嚴重者更可導致頸椎和腰椎神經的退化,令不適地方出現麻痹等徵狀。 除此之外,文職工作者經常使用電腦工作,如打字和操作滑鼠等,經常使用手指和手腕進行重複性動作,容易令手腕肌肉疲勞不適,甚至引致腕管綜合症。治療師表示:「腕管綜合症的成因是腕管內的正中神經線受壓,患者初時橈骨側三隻半手指會有麻痹感,假如置之不理,患者的拇指大魚際肌肉會出現萎縮,甚或影響拇指功能。」即使沒有腕管綜合症,但手肘外側骨膜及肌腱過度勞損,亦很有可能導致「網球肘」,痛症初期,患者的肱骨外髁及腕伸肌肉出現間歇性痛楚,一旦手腕頻密活動,痛楚感覺便會持續,嚴重者影響手腕的活動能力。

伸展運動 治療師提醒上班一族,要有效預防肌肉勞損,在工作期間必須多做伸展運動。今次針對肩頸、手腕和腰部三個最常勞損的部位,向大家介紹六個簡易伸展動作。每個動作維持15至30秒,重複做5至8次,然後換邊再做。

頸側肌肉伸展 針對痛症:頸側痠痛 動作:站直,右手按住頭部,拉向右方,左邊膊頭保持不動。 

肩頸肌肉伸展 針對痛症:肩膊繃緊 動作:站直,右手按住頭部右側後方,將頭部向右下方按壓,左肩膊有被拉扯的感覺。 

手腕屈肌伸展 針對痛症:腕管綜合症 動作:左手前伸,伸直手臂,指尖向下,手掌向前,右手將左手掌向身體方向按壓。 

手腕伸肌伸展 針對痛症:腕管綜合症 動作:左手前伸,伸直手臂,指尖向下,手背向前,右手握住左手下半掌向身體方向按壓。 

腰側肌肉伸展 針對痛症:腰背疼痛 動作:挺腰坐直,右手叉腰,左手伸直並橫向右邊,上半身盡量向右彎,腰側肌肉有拉扯感。 

腰側肌肉伸展 針對痛症:腰背疼痛 動作:挺腰坐直,上半身轉向左邊,左手放左椅背上方,眼望前方,下半身保持不動,腰側肌肉有拉扯感。 

脊醫:肌肉緊張影響關節 一般而言,辦公室的工作勞損可分成兩大類,一是慢性痛症,即痛楚持續數個月至數年不等,二是突發性劇痛,如肌肉痙攣,表示肌肉過緊,未能放鬆,或是肌肉疼痛,患者甚至痛得不能下床和站立。脊骨神經科醫生吳珏儒表示,長期坐姿不良,令身體左右兩邊肌肉未能平衡,致使脊骨關節承受過多壓力,出現損耗情況,嚴重者可誘發關節炎、關節退化、生骨刺等關節損耗的現象。 吳醫生指出,假如身體部位出現間歇性痛楚,並持續超過三個月或以上,便應立即求醫,讓醫生排除其他隱症,找出痛症原由,並對症下藥。相反,對痛楚情況置之不理,很有可能觸發更多問題,例如最初腰痛,身體其他部位會不自覺加以遷就,如翹腳紓緩腰部不適,久而久之脊椎便愈來愈歪斜,形成髖關節功能障礙,影響日常生活。不想關節受到不必要的損傷,首要注重日常姿勢。

強化肌肉小細節 一、多飲水 讓肌肉補充足夠水分,改善血液循環,能有效放鬆肌肉。 二、多休息 每工作一小時,便做5分鐘的拉筋伸展運動,紓緩肌肉緊張。 三、少飲咖啡 咖啡有助身體排水,並阻礙鎂質吸收。

辦公室五大錯誤姿勢

錯誤一:彎腰駝背 影響:經常低頭工作,頭往前傾,頭部重心往前方移,把肩膊縮向前,頸椎承受額外的壓力。長期下來,肩頸部肌肉容易疲勞受損,出現肩頸痠痛,甚至引致緊張性頭痛。 錯誤二:翹腳而坐 影響:如常翹左邊腳,左邊盆骨會升高,身體順應向左方傾斜,當身體兩邊不平衡,脊椎也會自動地歪向左邊,造成左右肌肉不平衡,以及腰背肌肉疲勞,甚至影響髖關節的平衡。 錯誤三:斜躺着椅子 影響: 上半身過度向後靠,腰部失去支撐,身體和椅背間空隙過大,腰背承受很大的壓力,而腰部未能挺直,容易引致盆骨前傾,造成頸和後背肌肉過分緊張及疼痛。 錯誤四:托腮 影響:很多人喜歡一手用滑鼠,另一手托腮,上半身和下半身未能平衡,久而久之對頸部和後背肌肉造成壓力。 錯誤五:側頭夾着電話 影響:不少人貪方便,聽電話時喜歡一邊側頭夾着電話,一邊書寫,令肌肉長期受壓,肌肉因而變得繃緊及收縮,容易拉傷斜方肌,也令頸椎、胸椎和腰椎出現不正常的生理弧度。

資料來源:太陽報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