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常蹺腳易患坐骨神經痛!勤做拉筋運動及以食療紓緩坐骨神經痛!


坐骨神經是人體最長的神經,涵蓋範圍廣泛,神經從腰部、臀部、大腿後側一路至小腿後側,因此當坐骨神經感到疼痛,通常連帶下肢整體會有放射性的疼痛感,並且伴隨麻痺或肌肉無力等症狀。如果不想被坐骨神經痛牽制,有一些拉筋運動和食療是必需要學會的。 

你是坐骨神經痛高危一族嗎? ● 經常穿高跟鞋,令身體重心向前傾斜,人會彎腰來適應和平衡,因而造成腰椎或盤骨位置脊椎錯位,壓着脊骨附近神經和肌肉,引發坐骨神經痛; ● 肥胖人士,因體重導致椎間盤承受額外的壓力,使神經線受壓; ● 日常坐姿不良如蹺腳、側坐、盤膝而坐; ● 需要長時間坐下或彎腰; ● 腰背曾受過創傷的人士。 

坐骨神經痛治療方案 針對坐骨神經痛之患者,西醫通常會先以藥物暫時止痛,然後進行物理及復康運動治療,嚴重者則需以進行手術治療。 從中醫角度看坐骨神經痛 就中醫理論而言,坐骨神經痛會歸類在「痹症」、「痛痹」、「寒痹」等範疇,認為疼痛部位主要在下肢,一旦出現四處游竄、麻木感,代表兼受風邪;若下肢有沉重感,便帶有濕邪。既然身體有風寒、濕邪入侵下肢,也是因為患者體質不夠健壯,導致氣血瘀塞,治療當以祛風散寒除濕,活血通絡止痛為主。患者平日自我保健時,除忌食冰冷、肥甘厚味的食物,並應注意腰部保暖,且避免做激烈運動,以免加重坐骨神經痛病情。 

伸展運動可以促進氣血循環,同時平和地刺激穴位,在發生坐骨神經痛前就先把病因消除;且伸展運動動作簡單、花費時間短,平時在家裡看電視、久坐造成疲勞時或是睡覺前就可以做,對於工作繁忙的人們無疑為最佳的保健方式。 要改善坐骨神經痛,應多做睡前伸展操鍛鍊骨盆底肌 Step 1:仰躺於地上,雙手自然置於身體兩側,膝蓋彎曲而立。 Step 2:將抱枕、枕頭或是坐墊夾在雙腿之間,雙手自然的擺放在身側,讓腹部保持平坦,腰的背後要保持手伸不進去的密合程度,貼著地面。 Step 3:注意不要讓抱枕掉落,將髖關節抬起,舉起臀部 10 次。再維持住抬起臀部的姿勢保持 10 秒鐘,一邊吐氣,一邊讓臀部上下抬起 10 次。  

坐骨神經痛之食療 在飲食上,營養師認為坐骨神經痛患者通常應多攝取鈣、維他命D及優質的蛋白質,可強化骨骼與神經系統。而中醫則認為風寒濕邪入侵致病,所以多以祛風散寒除濕為主。 祛風散寒特效食材: 1. 當歸 當歸除了具有一般人所熟知的補血活血效果之外,還能治療風濕痹痛、跌打損傷。 2. 川芎 川芎為血中之氣藥,具有活血行氣、祛風止痛之效。適用於瘀血阻滯之症,治療風濕痹痛有良效。 3. 紅豆 + 糙米 紅豆具有健脾利水、解毒消癰、消解濕熱等功效。豐富的維他命 B 群,可強化安定神經的效果。而糙米能增強免疫力,促進血液循環,與紅豆協同作用,有效對抗坐骨神經痛。

資料來源: harpasBAZAAR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