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坐骨神經痛可能跟臀部肌肉有關!有無聽過梨狀肌症候群?怎樣可以緩疼痛解腰痠?


梨狀肌症候群這個名字,很多人可能都沒有聽過,但如果說到坐骨神經痛的話,大家就會比較清楚了。其實大部分的坐骨神經痛,都是因為臀部的梨狀肌受到壓迫所引起,因此如果下半身有慢性麻痺、疼痛等症狀,都可以透過日本瑜珈老師美宅玲子的「梨狀肌症候群腰痛伸展操」,來舒緩梨狀肌的緊張與坐骨神經疼痛。 運動姿勢不良、長期久坐,都會導致梨狀肌緊張產生疼痛 梨狀肌症候群,是位於梨狀肌下的坐骨神經受到壓迫所導致的症狀,梨狀肌就在臀部兩瓣臀肉的位置,只要姿勢是坐著就一定會壓迫到梨狀肌,而坐骨神經就在梨狀肌的下面。也就是說,如果因為運動或工作等,造成臀部與髖關節的長期負擔,梨狀肌累積壓力之後就會惡化,並壓迫到坐骨神經,產生惱人而痛苦的坐骨神經痛。 形成梨狀肌症候群的原因,除了運動時頻繁的髖關節伸縮、扭轉可能會摩擦到梨狀肌導致坐骨神經受到壓迫以外,肌肉力量的不平衡與骨盆歪斜也都有可能會引起梨狀肌症候群。許多男性常常會有在褲子後方口袋放錢包、鑰匙的習慣,這都會加劇坐骨神經的壓迫,坐姿不良與翹腳等不好的習慣也都是產生坐骨神經痛的原因。 長期下半身麻痺、疼痛,可能罹患坐骨神經痛,可藉伸展操舒緩 坐骨神經遍布臀部、大腿內側、小腿肚等,幾乎與整個下半身肌肉狀態都有關,因此如果有長期下半身部位麻痺或疼痛等症狀,就要留意是否罹患梨狀肌症候群,而導致坐骨神經痛。接下來要介紹日本瑜珈老師美宅玲子的「梨狀肌症候群腰痛伸展操」,可視個人情況決定伸展時間的長短,先用基本伸展操放鬆關節,再用進階伸展操舒緩坐骨神經痛與腰痛症狀。 ◎建議疼痛症狀過於嚴重的話,還是要去醫院、診所等接受檢查,聽從醫師指示正確對症採取對策,才能有效改善坐骨神經痛。 梨狀肌症候群腰痛伸展操【基本】 1仰躺於地上,雙手自然置於身體兩側,膝蓋彎曲而立。 2抬起右腳,將腳踝跨於左腳大腿前端,用大腿根部的力量,抬起兩腳使其離地,並向上半身靠近。

梨狀肌、坐骨神經痛

3用雙手抱住彎曲的左邊膝蓋(若抱膝蓋的姿勢做起來有些困難,可以改成抱住大腿),如果覺得抱住膝蓋時下半身有點僵硬的話,可以搖動骨盆與腿部,藉此放鬆關節。

4保持這個姿勢,直到覺得下半身關節放鬆下來為止,可依照個人狀況調整伸展時間,習慣了之後再把時間漸漸加長。 梨狀肌症候群腰痛伸展操【進階】

1延續上面梨狀肌症候群腰痛伸展操【基本】的動作,原本抱住膝蓋的雙手鬆開後,左手改抓住右腳腳踝,並伸直左腳使右腳,可順利跨於左側鼠蹊部,並保持右腳膝蓋彎曲。 梨狀肌 坐骨神經痛 2將彎曲的右腳向前、向下倒下,使大腿著地,腳背貼於鼠蹊部。 3盡量延伸右側大腿,要感覺到右側腿部肌肉都緊緊的,右手也向上延伸帶動右邊側腹,使整個身體右側都得到伸展,同樣可視個人狀況調整伸展時間,習慣了之後再把時間漸漸加長即可。 4右側的【基本】和【進階】兩個動作都做完之後,同一套動作換成左側重複進行一次。

bottom of page